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深部国重实验室主任何满潮院士在深部国重地基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4-02-21来源: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技术研发推广中心阅读:

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大家齐聚这里,共同见证深部国重地基中心的正式揭牌。在此,我谨代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科技创新进行了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谋划部署和推动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突破口。由中地互联公司等几家企业牵头,依托深部国重实验室成立的地基中心是把科技创新与实体工程紧密结合具体实践,创造战略科技的合同增量和效益增量,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实际贡献。


       借此机会,我向地基中心提三点希望:


       一是统筹谋划,明确工作目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是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基中心要面向社会需求,开展原始创新技术基础理论研究和转化应用工作。积极开展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不断加强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制定国际、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构建现代化科技创新工作体系。 


       二是提高站位,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创新驱动精神,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技术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进行布局,全力打造行业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三是发挥协同优势,打造更具创新实力的研发平台。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绿色智能、低碳减排,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完整的科技成果研发转化体系。 建设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岩土地基技术研发平台,为工程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四是推进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盆景”向市场“风景”转化。以地基中心为载体,链接各方资源、锚定市场需求、促进成果产出,让更多的好的技术得到应用,实现产学研用深度的融合。


       我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深部国重一定能够成为岩土地基领域推动创新、引领发展的科创高地。 最后,祝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深部国重地基中心中心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 2015 - 2024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