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专利权人发现专利侵权后应该如何维权


        专利权人发现自己所拥有的发明专利(注:本文仅涉及发明专利的维权)被他人非法实施,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要积极应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有步骤依法依规制止专利侵权行为,正确稳妥搜集专利侵权证据,申请专利执法维权和提起法律诉讼双管齐下先后进行,穷尽一切手段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并使非法侵权者付出沉痛代价。


       首先要确定对方的技术特征确实落入自己专利的保护范围内;可以根据自己专利的权利要求与对方实施的技术认真进行分析比较,注意一定是拿自己专利的权利要求与对方的产品或者对方正在实施的方法进行比较;这种比较方式相对专业,但是基本的原则是全面覆盖原则,即欲起诉对方侵权的产品或者方法应当包含自己专利权利要求中的所有技术特征;而且自己专利中每个权利要求都可以成为判断专利侵权的基础,也就是说即可以起诉对方侵犯自己专利权利要求1的权利也可以起诉对方侵犯自己专利其他权利要求的权利;当然由于专利权利要求通常采用引用撰写的方式,权利要求1保护范围最大,因此应当首先判断对方是否侵犯权利要求1的权利。


       其次要准备证据来证明自己的专利权有效;要提供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按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按期缴纳专利年费的收据,申请专利时提交的专利申请权利要求书及专利申请说明书,以上证据均要求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然后要及时收集有关专利侵权事实的证据,尤其是侵权行为正在实施时的影像资料、书面文件、生产图纸、施工合同等证据,这些证据对于司法机关和专利执法机关判认是否侵犯专利权至关重要。同时还要收集侵权方的企业名称、注册地址、法人代表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注册资金等证据;如侵权单位的注册地址和实际办公地址不符的,还要设法找到侵权单位的实际办公住所地址,以便专利权人维权起诉后,法院文书能够送达侵权方。这里还要注意:在收集专利侵权事实的证据时,要聘请有实际经验的公证部门到侵权行为实施地进行摄像、拍照取证,并出具公证文书,这在后续的司法诉讼中会成为认定对方专利侵权的重要证据。


       接下来就应及时进入到法律维权程序。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专利法实施细则对于打击专利侵权、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都有明文规定;2015年5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71号令发布了修改后的专利行政执法办法,从2015年7月1日起施行,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都加强了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和对专利维权的法律援助,加强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充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因此,专利权人在进行法律维权时可以向侵权发生地的专利行政执法部门提交申请书,请求立案查处,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30。申请专利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专利侵权案件具有维权成本低、程序简便快捷、方式灵活等优点,并且专利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既有专业知识又熟悉专利法,但是在执法力度和执法力量方面却稍逊于人民法院。


       专利权人通过法律进行专利维权的第二种途径就是向侵权发生地的省会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起诉。需要注意的是,在向法院起诉前务必按照本文前面所提到的收集好各方面的证据,以便在开庭后的法律辩论中处于有利地位,提高胜诉率。人民法院对于侵权案的判决书或调解书具有直接的强制效力,执行力度大并且震慑作用也大。但是,在我国专利侵权案件的司法实践中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全国人大代表何志敏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的专题发言中所讲:专利权人在通过司法程序进行专利维权时往往遇到诉讼程序复杂、审理周期长、诉讼成本高、胜诉后赔偿额低等等困难。因此急需加大对专利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为全国上下的双创热潮提供司法层面的保驾护航。


© 2015 - 2023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