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保护创新成果,共建知识产权世界 ——纪念第23届知识产权日

时间:2023-04-28来源: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技术研发推广中心阅读: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15年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纲要》指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到2035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届世界知识产权日。该日旨在引起全世界人民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和价值的关注,并提高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认识。


       4月25日下午,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波森特岩土有限公司与江苏劲桩岩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线上专题会,共同庆祝世界知识产权日。


       江苏劲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家专业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企业,曾获2018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等科技奖项,拥有劲扩桩系列核心专利技术四十余项。


       会上,江苏劲桩岩土科技有限公司姚锋祥董事长谈及不久前结案的劲扩桩专利维权诉讼时说:以往专利保护是个难题,实践操作中遇到不少问题,很难有效维护合法权益。这次诉讼案涉及到劲扩桩工艺、产品专利侵权,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也是第一次通过法律诉讼维护劲扩桩专利,并获得圆满结果,对专利侵权起到震慑作用,是一次岩土界的维权胜利,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姚总还说,这次诉讼胜利的是我们国家在二十大精神的号召下,是对“创新发展、尊重知识产权、侵权必究”的具体落实。作为以创新为驱动的岩土行业从业者迎来了发展壮大的春天。


保护创新成果,共建知识产权世界 ——纪念第23届知识产权日.jpg


       北京波森特岩土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岩土勘察、咨询、设计、施工和岩土新技术研发、推广、设备制造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科技、创新”一直是集团发展的主旋律,这些年集团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新技术研发,目前拥有发明专利累计申请专利 147 项,已授权专利 86 项,其中多项专利在工程中达到广泛应用,其中载体桩成套技术的研发是岩土领域中的一次革命,共涉及 17 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分别涉及多种施工 方法、工艺、设备、装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多次在北京市和住建部获奖。 历经多年的创业发展,在董事长王继忠的带领下,以卓越的专利技术、突出的技术实力、强大的施工力量和全新的管理模式,完成了大量的优质工程,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利益,赢得了良好的企业声望和信誉,并多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专利试点单位"、“守信企业”等荣誉。


       北京波森特王继忠董事长在谈到,在岩土地基领域保护自身的专利技术是一个难题,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专利知识产权,北京波森特从1998年申报专利,从2001年开始打击侵权,21年来努力运用法律武器维权,已经通过法院起诉、判决并获得执行的共有38项案件。


保护创新成果,共建知识产权世界 ——纪念第23届知识产权日.jpg


       王总指出,保护专利要靠我们自己,靠法律、靠行政府政执法部门共同合力,我们的劳动我们的专利不能被别人廉价剽窃,业内兄弟公司联合起来,找到岩土路上的革命者,共同向侵权说不。我们的专利技术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开拓市场,最大程度发挥各种专利技术的优势,建立起岩土界的良好秩序,大家都收益。


       同时王总强调,岩土人是一家亲,诉讼打侵权是为了“和”,为了交朋友,为了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保护创新成果,共建知识产权世界 ——纪念第23届知识产权日.jpg


保护创新成果,共建知识产权世界 ——纪念第23届知识产权日.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岩土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共同遵守国家法规,促进行业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在岩土地基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岩土地基工程领域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以满足各种工程的需求。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促进创新,保护创新成果,从而激励企业和个人不断探索新技术,提高技术水平;在岩土地基工程领域,涉及到各种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只有保护好这些知识产权,才能保障企业的商业利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岩土地基领域的技术已经日新月异,企业需要不断的技术更新,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鼓励技术转移,从而促进岩土技术在国内的创新和发展,进而还能促进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让国内的岩土地基工程技术在国际市场上得以发展和应用。


       两家创新型企业分享了彼此的维权经验,共同探讨了维权的有力手段和路径。最后,公司交流了下一步业务合作相关事项,共同为提高岩土地基领域的同仁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解和认同,形成对专利进行有效保护做出努力,促进岩土地基邻域的技术变革和创新,将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专利技术的精神落实到实处。


推荐阅读

© 2015 - 2023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