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岩土稳定与固化技术分会成立仪式暨首届全国岩土稳定固化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时间:2020-12-06来源: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技术研发推广中心阅读:

        2020年12月4日上午,CCPA岩土稳定与固化技术分会在南京举行成立仪式。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执行会长徐永模、岩土稳定与固化技术分会秘书长周永祥为分会揭牌,宣告“岩土稳定与固化技术分会”正式成立。


徐永模会长和周永祥秘书长共同为分会揭牌



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或其代表)、秘书长合影


       揭牌仪式后,徐永模会长发表讲话。徐会长指出:岩土(土壤)稳定/固化技术是一个土力学、材料学、工程学、环境学等多学科、多行业交叉的综合创新领域,涉及各类胶凝材料、固废处置与利用,从交通工程到建筑、市政工程,从生态环境的修复与保护到采矿工程,乃至到农田水利和农村道路建设,应用范围广,社会意义重大。

       从材料科学发展的意义上来看,过去的发展被高性能,特别是被以高强度为主要内涵的高性能化所主导,岩土固化这类材料过去没有受到重视,甚至被误认为是低技术。直到国外提出“按荷载要求设计的低强度水泥基材料”的学术方向,才引发科技界的重视。

       岩土稳定/固化涉及各类胶凝材料,在材料性能设计从强度发展到各种环境下的长期稳定性,以及材料制备工艺装备、工程应用技术和施工技术装备、就地取材和固废资源化等方面,为我们的技术创新提出了多学科融合创新的挑战。


徐永模会长讲话


        特邀嘉宾:中国废钢应用协会会长王镇武、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志强、中国金属学会学术部主任丁波、分会顾问清华大学阎培渝教授、分会顾问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黄忠、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土地基工程分会秘书长徐彤、《新型建筑材料》杂志社副社长曲生华等出席成立仪式。李志强秘书长、丁波主任、黄忠大师分别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Pic/01 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志强


Pic/02 中国金属学会学术部主任  丁波


Pic/03 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黄忠


        成立仪式结束后,“首届全国岩土稳定固化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拉开序幕。



上午场


浙江坤徳创新岩土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刘钟研究员、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磊博士主持上午的学术交流。


刘钟研究员(右)、刘光磊博士(左)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周永祥研究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地基基础研究所高文生所长,河海大学/长江学者陈永辉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黄新教授,同济大学叶观宝教授和长安大学郑南翔教授做大会报告。


周永祥研究员

报告题目:岩土稳定/固化技术的发展及其产业前景


高文生 所长/研究员

报告题目:水泥系材料在建筑地基处理工程中的应用历史与概况


陈永辉  教授
报告题目:淤泥就地固化技术研究和实践


黄新  教授
报告题目:行业标准《软土固化剂》CJ/T 526-2018若干条文的探讨


叶观宝  教授
报告题目:GS岩土固化剂加固软土工程特性及应用研究


郑南翔  教授

报告题目:加固土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的应用



下午场

        清华大学王强教授、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刘磊研究员主持下午的学术交流。


王强教授(右)、刘磊研究员(左)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山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郭利杰, 武汉谦诚桩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南京水科院岩土所教授)唐彤芝,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领帅,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工王毓晋,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江山,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宋伟杰,同济大学教授郭晓潞,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何光献以及南京北固工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简恩来做报告。


唐彤芝  教授

报告题目:搅拌桩技术发展创新的思考与研究




张领帅  总工程师

报告题目:新型固化剂+铣削深搅搅拌墙技术在垃圾填埋场防渗工程应用案例


王毓晋  主任/高工

报告题目:宁波地区建筑渣土规模化应用探索


李江山  研究员

报告题目:水泥基材料固化稳定化重金属污染土界面机理及工程应用


郭晓潞  教授

报告题目:固废基固化/稳定化重金属生态修复关键材料研究与思考


郭晓潞  教授

报告题目:固废基固化/稳定化重金属生态修复关键材料研究与思考


何光献  副院长

报告题目:振动搅拌固化土技术及其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


简恩来  董事长

报告题目:岩土固化剂应用技术与案例研究



        首届全国岩土稳定固化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安排了15个报告,分别从技术体系与产业发展、地基工程、交通工程、矿山充填、渣土与淤泥处置、防渗工程、污染土壤治理、机械设备、材料生产技术、标准规范等多个角度,提供了丰富的行业信息和具有启发性的思想资源,反映了岩土稳定固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真实的行业现状,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融合创新,开辟岩土稳定固化新业态”的主旨思想。


       近300人的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会议室座无虚席,不少代表满怀学习与交流的热情,坚持站立听报告。在各位参会代表的热情参与、支持和理解下,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640.webp.jpg


联合主办单位:

建研地基基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清华大学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同济大学

长安大学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武汉谦诚桩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坤德创新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南京北固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四川三合利源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推荐阅读

© 2015 - 2023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