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中国西部第一高楼基坑施工揭秘

时间:2016-01-14来源: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技术研发推广中心阅读:

1月5日清晨6点,地铁二号线首班车从成都洪河站呼啸而过。此时,3米之外,150余位工人,10余台打桩机正在加紧施工,这个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深度达30米的西部最大基坑正现出宏伟模样。

该工程是中建三局成都公司承建的成都绿地中心468项目,作为西部第一高楼,工人们正在紧张挖掘西部最大最复杂的建筑基坑。膨胀土质如何防止变形,如何保障基坑稳固,如何避免对地下线路运行造成影响等都成为施工难题的重中之重。

经过详细论证,施工方最后采取了多层支护加防水施工的施工方案。

基坑支护是建筑施工普遍措施,但468项目采用的三层支护则刷新了西部同类施工纪录。据悉,三层支护共消耗钢筋1200吨,浇筑混凝土8000方,巨大的材料投入总量打造出西部最惊人的“内支撑”。

中建三局负责基坑施工的负责人张振兴说,为应对膨胀土质、做好防水,工地上31口抽水井同时进行降水施工,30米的深度直达地下水,同时进行抽排,将地下水位保持在适当范围内,避免对坑底土质造成浸润。

不少人提出疑惑,大型打桩机、挖掘机、渣土车和数百工人同时施工,间隔3米的地铁乘客怎会毫无知觉?巨大的震动和噪音去哪儿了?张振兴告诉记者,这种悄无声息并非偶然。项目选择错时施工和分项施工的方案,将基坑施工重点时段安排在晚上11点之后和早上6点之前,而这个时段刚好与地铁运行时间错开。

推荐阅读

© 2015 - 2024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