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顾国荣

来源: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创新研究应用中心阅读:

        顾国荣同志198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分配到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上海勘察院)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部门主任工程师、院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等职,现任公司技术总监。

顾国荣同志先后荣获全国城市勘测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建设系统技术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建设科技精英、上海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建设部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199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评为“国家勘察大师”

图片未命名

 

致力岩土事业 成绩斐然

顾国荣同志致力于岩土工程事业,一直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治理、监测、咨询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岩土工程领域取得了显著的业绩,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他先后独立承担各类工程勘察设计项目100多项,主持和审核、审定国家重点工程、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工程勘察设计项目300多项,其中有三十多项工程获国家金、银、铜奖和建设部、上海市优秀工程奖,主要获奖项目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金茂大厦(88层)、上海大众汽车公司、锦江分馆、内环线高架道路、轨道交通线、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大厦、环球金融中心(96层)、大宇商务中心(92层)等岩土工程勘察与咨询工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工程勘察项目有金茂大厦(88层)、上海环球金融中心(95层)和上海中心大厦(120层)。在金茂大厦工程勘察中,他成功地进行了深度138米的旁压试验,创造了国内旁压试验的最大深度,开辟了用旁压试验指标评价上海地区超高层建筑地基基础条件的先例;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运用多种测试手段,如旁压试验、静力触探(深度91米)、现场微振动试验、PS检层试验(深度250米)等等,并创下工程地质钻探278米的深度(上海之最),对场地地震效应、桩基持力层选择、基础沉降量和深基坑围护等进行分析评价,提高了岩土工程勘察的技术含量,促进了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发展。

2009年起,顾国荣同志带领他的团队,参与了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岩土工程勘察、地质灾害评估、工程物探、桩基检测、基坑监测和工程降水工作。在上海中心大厦勘察中,顾国荣大师编制了翔尽的勘察方案,确定技术攻关课题;在实施中又亲临现场,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真实地获取参数;报告成果编制时,在充分收集分析同类超高层建筑工程经验基础上,以控制差异沉降为目标,应用先进的数值计算软件和真实的土性参数,分析论证了塔楼、裙房多种长短桩方案,预测了桩基础沉降变化规律,提出了软土地区超长桩桩身刚度控制沉降的设计理念,为桩基设计方案的最终确定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在设计施工阶段,参加钻孔灌注桩后注浆工艺论证会,提供注浆量和注浆压力施工控制指标,经试桩单桩承载力和变形均满足设计要求。在土方开挖阶段,提供深井减压降水对周边高层建筑安全性影响咨询意见,为工程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目前,上海中心大厦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有望成为顾国荣同志又一经典的代表作品。

开创绿色岩土 先行践行

“绿色岩土”是相对于传统岩土来说的,“绿色岩土”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方法。传统岩土只解决“是什么”,“绿色岩土”要解决“为什么”,更要解决“怎么样”的问题。要以“绿色岩土”为理念,进行企业变革创新,实现企业定位转型,通过企业的创新和转型,带动行业发展,实现人与环境、环境与环境、小环境和大环境的和谐发展。

近年来,顾国荣同志积极倡导以“规避风险、节约资源、共创和谐”为核心内容的“绿色岩土”的创意理念,注重新技术、新方法的采用和岩土工程集成技术的运用,大力发展岩土工程技术服务咨询产业,开拓岩土工程专业发展的新空间,实现由传统勘察行业向岩土工程技术体制的转化,提高技术含量和服务水平,服务于社会与业主、服务工程建设全过程,确保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先进性、经济合理性和科学实用性,在为业主解决岩土工程“是什么”的同时,努力为业主解决岩土工程“为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合理规避风险,有效节约资源,实践着“有我——环境和岩土更和谐”的社会承诺,成为业主信得过的岩土工程咨询专家。

“绿色岩土”创意理念的实践,将是一个长期积累、不断推进的过程。在顾大师的领导下,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了以他领衔命名的“顾国荣大师工作室”瞄准科技发展的前沿,立足大咨询、大岩土的战略重点,以“绿色岩土”为导向,以一体化的集成创新为手段,以重大科研项目为突破口,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己任,着力解决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工程难题,提升企业技术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大师工作室”成为践行“绿色岩土”的先行者,率先开展桩基设计咨询工作。顾国荣先后主持了临港开发区一大批建设项目和河滨花园、上海豪园、知音苑、汤臣海景苑、香梅花园等近百项桩基础设计咨询项目,解决了上海软土地区桩基沉降和单桩承载力计算精度以及施工中遇到的岩土工程难题,节省了大量的工程投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勇担社会责任 抢险救援

顾国荣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急业主所急,想客户所想,勇挑重担,努力为社会解决岩土工程疑难问题。尤其当出现一些重大疑难问题,他更是一马当先,挺身而出,不计个人得失。

2008年杭州地铁一号线某车站基坑发生坍塌事故后,顾国荣同志受邀担任事故调查组组长。他第一时间奔赴事故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的资料,经过反复论证,科学做出判断,为工程事故抢险、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以及事故原因分析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发生倒楼事故,顾国荣同志勇担重任,担任事故调查组副组长,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进行了大量的现场调研和数值分析计算,对倒楼机理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演算,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做出了科学的判断,并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对事故原因进行阐述,为工程抢险和事故原因分析,为工程事故善后处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市建设和交通管理委员会授予“抢险救援,成绩突出”锦旗……

重视科技创新  技术集成

顾国荣同志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研究,勇于接受新事物、迎接新挑战,在他的主持和推动下,上勘院科研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轨道交通和地下空间开发的进程,顾国荣同志主持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包括《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场址岩土工程研究》、《上海轨道交通地质数据库系统》、《上海虹桥枢纽地下工程关键技术研究》、《浦东国际机场二期跑道堆载预压地基处理研究》、《上海地区多层住宅沉降控制研究》、《上海地区密集群桩沉降计算与单桩承载力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此外,他还主编了上海市标准《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岩土工程勘察外业操作规程》、《基坑工程施工监测规程》等,参编了十余部国家、行业及上海市岩土工程规范或规程标准,发表了十余篇专业技术论文,担任了全国岩土工程师注册考试命题专家组成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分会岩土工程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地质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咨询行业协会理事等一系列社会和行业职务,成为全国岩土工程界的知名专家和行业的领头人。

顾国荣同志担任公司技术总监,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注重把握岩土工程技术发展趋势,努力拓展岩土工程新领域,着力提高岩土工程科技含量,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风险,大力推行“为客户增值”的共赢理念,努力为客户提供诚信、优质、超值的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他注重制度建设,强调规范管理,建立起一整套专业技术管理制度和管理标准,将信息化、标准化、流程化纳入科技管理体系,建立起一套适应市场要求和企业特点的科技管理模式,有力地保证了工程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

培养指导后人  言传身教

顾国荣同志十分关心年轻人的成长,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采取搭平台、压担子、适时指导、严格要求的方法,加速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让他们在工程实践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他对年轻人悉心指导,严格把关,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使他们有机会直接参与市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任务,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很快成长起来,形成了一支有活力、有创造力的青年团队。

由顾国荣领衔的设计咨询团队是一支年轻、富有战斗力的团队,大都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他们在顾国荣大师的精心培育下,秉承了顾大师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精于服务的风格,成长迅速,成为设计咨询专业的生力军。在临港新区的工地上,在上海中心大厦的基坑边,在“莲花河畔景苑”倒楼工地现场,活跃着一群群年轻的岩土工程师们,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为古老而又年轻的岩土工程专业注入了清新靓丽的青春活力。

如今,顾国荣同志又以大师工作室为平台,精心挑选优秀青年精英,进入大师工作室,承担重大科研和岩土工程集成技术的研究,重点聚焦,重点培养,力求探索出人才培养的新路子来。

顾国荣同志工作上一贯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技术上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他为人朴实,讲求诚信,团结同志,关爱员工。


© 2015 - 2023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