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赵玉红

来源: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创新研究应用中心阅读:

111.png

        本人2003年7月毕业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专业,同年9月参加工作。工作至今,一直在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从事结构工程设计工作。工作期间,本人于2008年通过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2011年破格两年评为高级工程师。工作中本人积极参与所承担的工程设计项目的结构设计,及时了解国家及地方的各项方针政策,且在设计的过程中能够及时运用国家最新的设计规范和行业规程。回顾这十几年的设计工作,能够认真学习党中央、建设部的各项设计规范和规程,并能够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与时俱进的应用到建筑设计的工作中来。工作时能够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奋勇拼搏、积极进取,并以下几个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一、具有锲而不舍的继续学习的能力
       本人毕业后到设计院工作这十几年里,我见证了设计行业从强大走向辉煌再趋平稳的过程,就河南省这个片区而言,在郑东新区建设时期,我参与过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这个项目的设计工作,我很庆幸在郑东新区大建设的时候来到了设计,凭借着我们单位在设计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时留下的良好声誉,我们院也靠多年做民用项目积累下的丰富经验,郑东新区内的大型公共建筑、超高层项目的施工图便纷纷交由我们设计,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或者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建筑就是:郑州市世界客属文化中心、郑东新区指挥大厦。记得郑州市世界客属文化中心是2005年5月设计的,当时我参加工作差不多快有两年了,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由文化馆、商务会馆和纪念馆所组成,三个馆的外部造型均为圆形、与我们院所承担的设计监理的郑州艺术中心隔路项目,目的是营造一种天圆地方的概念。通过本项目的设计,使我了解到结构设计软件的应用及复杂地基基础的设计工作,以及在设计中如何与施工单位之间进行配合。
       对于郑东新区指挥大厦,不得不说的是他是我们院在郑州市承接的第一座120米的超高层建筑、也是郑东新区第一座启动的120米高建筑,该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郑东新区管委的办公大楼,是建设郑东的调度和指挥中心,结构体系采用框架-核心筒结构,采取一级抗震措施。由于没有这方面类似工程的设计经验,以前我们设计的大都是100米以下的建筑,能够参与本项目的设计本人感到相当的荣幸,因为比我毕业好几年的同事都还没做过那么过,当然这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责任。于是找来《建筑结构抗震规范》和《高层建筑混凝土技术规程》、《地基基础设计规范》,以及相关的结构设计书籍使劲的看,把那些规范中着重强调的东西一点一点的抄在笔记本上,把规范中的计算参数有些不是很明白的诸如:结构的抗震等级以及抗震构造措施的确定,基础设计等级、沉降变形计算等等这些问题主动的和结构咨询单位进行反复的论证,必要的情况下组织召开结构专业方案讨论。
       正是凭借一系列这些类似的大型项目的设计工作,我本人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因此与2008年全国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一次通过并取得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的注册资格。但是本人始终认为追求在追求学问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止境,由于我们平常在施工配合中要不断的与不同的人进行打交道,因此如果要想把设计这份工作干好,专业知识不仅是一方面,在社交能力方面的提升也成了当务之急,于是我决定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努力学习管理的知识,通过接触这方面的书籍之类后,我发现如果能够系统的进行管理知识方面的学习,我认为将会让我的知识更加丰富,必将使我的人生境界有一个质的提升。通过利用业余时间的学习,我于2009年元月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的考试,并顺利的考入了郑州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攻读MBA。


       二、在大型公共项目的结构设计及后期改造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由于本人在平时的设计中喜欢不断的积累,经常理论联系实际,因此接触到的项目也就越来越复杂,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安阳市会展中心和郑州市裕达国贸酒店的改造项目。
       安阳市会展中心项目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高度23.8米,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安阳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大型公共建筑。该项目的难点是,全楼采用预应力框架结构,屋面采用大跨度管桁架结构,主桁架的最大跨度为60米。由于安阳的地震烈度为8度,本身这种大跨度的乙类建筑抗震等级就比较高,而又加上8度抗震设防,这个设计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在设计时我采用步步为营的方法,一个一个知识点的攻破,最终将本项目的设计工作拿下,该项目已2014年3月投入使用。
       郑州市裕达国贸酒店的改造项目主要原因是甲方觉得他的两个塔之间有个20米的空隙,一遇到大风天气强烈的气流产生的噪声影响塔体两侧旅客的休息,另外再加上当初设计的电梯数量目前看来不能满足使用的要求,因此如果在两个塔之间加一个连廊,连廊两侧采用玻璃幕墙做围护,这样既能解决因气流过大产生的噪声扰民的问题,还可以在连廊之间增设电梯,缩短旅客的侯梯时间提升酒店的品质。该项目的棘手问题是,裕达国贸酒店是1996年设计的项目,那时的设计规范与现在的规范大相径庭,而且还要评估增加了这个连廊之后对两个塔的影响,这20米跨度的连廊又改如何设计。众所周知,目前裕达国贸酒店是郑州市第一高度,建筑高度180米、分东西两个塔楼,当初设计这座楼的人员均离开了郑州,没有结构模型还得重新建模分析,为了准确评估连廊对主楼的影响还得把以前的蓝图重新复核一遍。最难的是还要考虑加了这个连廊之后对两个塔楼之间不产生影响,这样我们便考虑外围一圈的幕墙让他自成体系,我们可以做一个20米跨的抗风桁架,该桁架以两塔楼端部的框架柱为支座,这样让风荷载不向连廊上传递,连廊仅承受竖向荷载和地震力,这样就相对比较好解决,我们采用在与连廊相连的框架柱上设牛腿,牛腿上设滑动支座,这样便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现在裕达国贸酒店的连廊已投入使用,新加的电梯也运转的良好,说明我们的设计也是可靠的。
       以上,就是本人的简单介绍。以后我希望能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接受更多挑战,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创造新的成果。

© 2015 - 2024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