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专利知识系列谈之二 权利要求

时间:2016-03-24来源: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技术研发推广中心阅读:

        申请专利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的发明创造受到国家法律的确认和法律的保护。


       那么法律能保护我们什么呢?在专利以外的其它领域,比如我有一个凳子,那么法律就会保护我对这个凳子的所有权,其他人不经我的允许不能占有我的凳子,损坏了我的凳子要赔偿等等。


       如果我有一个专利,那么我的专利是什么?专利就是权利要求书中所描述的技术方案。听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懂,举个例子。假如我有一个凳子的专利,其中权利要求1中写明“一种凳子,其特征在于,包括凳子面,凳子腿”,那么我的专利就是所有包含凳子面和凳子腿的凳子,不管凳子是木头的还是塑料的,也不管凳子是三条腿还是四条腿,也不管凳子面是圆的还是方的。


       这个专利范围很宽吧,几乎全世界的凳子都包括在我的专利里了,那是不是所有有凳子的人都得向我交专利费呀。别高兴的太早,专利是要经过审批通过才具有权利的,范围宽的专利审批通过的难度也会大。在审批过程中,审查员会查找现有的凳子,只要现有的凳子中有凳子面和凳子腿的凳子,我的专利就不能被批准。所以,在申请专利之前,做一些检索工作,写一个范围适度,别太宽也别太窄的权利要求是非常重要的。

推荐阅读

© 2015 - 2024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